Search

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

《玩笑》 - 米蘭.昆德拉 (Žert - Milan Kundera)

圖片@Wikipedia

米蘭.昆德拉先生的玩笑

這個新年假,看了米蘭.昆德拉三本書。
他第一本小說,《玩笑》;
他中期的小說,《笑忘書》;
他後期的一本,《身份》(唉,無知被借走了)。
想說這樣會看到他的文風變化這樣。

看完後,這三本當中我最喜歡的是玩笑這一本了。
故事完整而且真實(對,就像笑忘書中文豪對學生所說的︰「真實。」)
當中角色們的遭遇,加上當時的時代背景讓我好不震撼
看到角色們所遭遇到的時件,真的,除了玩笑這一詞,沒有更適合的形容詞了。

P.91
……根本只是年輕愛表演的人。年輕人,無論如何,演戲不是他們的錯,人格未完成,人生就把他們擺進一個完成的世界裡,非要他們作為完整的人,於是,他們趕忙把時髦的,適合他們,喜歡的外形和榜樣給自己—就是在演!
>我們每個人都是,又有那一位幸運幸福的,在短暫的少年時期,就能明暸到自己的人格,而又忠實地完善它?
>我不知道我需要什麼,但好像社會現在需要,啊,就把它穿上身吧!

P.195
肉體和艾蓮娜做愛時,我的心靈在做什麼呢?
>我看着您的肉體和艾蓮娜做愛時,我的心靈在做什麼呢?

P.197
那麼多人,在身體結合之後,就認為心靈也結合了,由於這種錯誤的相信,以為暱稱對方就自動批准了。
>愛,真的是蠻弱智的一件事。不,我不需要愛情。

P.275
是的,我忽然看得很清楚︰大部份的人沉湎於一種雙重信念的幻覺︰他們相信(人、事物、行為、民族)記憶的持久性以及補救(行為、錯誤、罪惡、謬誤)的可能性。這兩個特性都同樣不真。事實正好相反︰一切都將被遺忘,什麼也不會得到補救。補救(既以復仇又以原諒的方法)的角色將由遺忘執掌。沒有人會灼蜻救已犯下的謬誤,但所有的謬誤都將被遺忘。
>時間會洗去一切,但,只有當權者和警方紀錄不會被洗去,老兄。

P.296
……我想命運常常早在死亡之前就結束,其最後一刻並不與恐亡吻合……
>我們很多人都不是偉人,或許,我們根本沒有命運。

玩笑,開玩笑。
想不到,在現在也一樣在開着大玩笑。
歷史是沒有教育意義的,因為人類的歷史是一個loop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