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
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

Portal 2

圖片@Wikipedia

久違的Valve遊戲
第一代Portal讓玩家嚐到了槍,不一定要射出子彈
結合了不少解迷和重力元素,享譽再臨的2代,又會怎樣?

先說感想
可能因為玩過了1代的原因,我發現2代的解謎並沒有想像中有趣
尤其是2代一開始有不少時間都在交代上回故事,致使解謎的部份有點簡單
而且每一關都可以反向思考破解方法,情況到後期加進Paint的時候有加重的趨勢
出口的位置、場景中機關的位置、Paint的使用方法都大大規限了玩家的思考方向
這不是一件壞事,畢竟玩家們需要的,是通關時的滿足感
但為什麼在單人模式通關之後,我並沒有得到想像中的滿足感?
可能是因為,在解謎的過程中,我強烈地感受到我只是跟隨着設計者的想法來破解謎題

單人模式的時間也有點短,加上思考的時間,大概不到一天就能完成
而且其中還有不少時間是我在看球體的說話,和想的時間差不多

遊戲性不錯,加進Paint的後半部份讓人感到新鮮
其中加入了雙人模式,玩家們扮演機械人來完成實驗
Valve聰明地加入了Ping和Tab View的功能
前者讓用伴們在沒有語音對話的情況之下作出簡易的溝通,在二人合作性需求強的關卡中非常實用
Tab的功能是看到同伴的視野也是一用,很有用,但我們不太常用XD
不過因為多出了一把Portal Gun,所以謎題的變化性變大,感覺明顯地比單人模式有趣多了
而且還可以「不小心地」把同伴害死,是個考驗友情的好遊戲:3

單人模式中加入了Aperture Science和GLaDOS的劇情也算是補完了世界觀的部份
Cave Johnson和Caroline的對話讓人感到很白痴,但很好笑XD

不過感覺沒有超出1代帶給我的那份衝擊的感覺,雖然是一款成功的續集
80/100

沒有留言: